演繹陽光的最佳準則:演色性

有時候在燈光下梳理妝容,想調整妝容濃淡,卻又不知該如何畫起?或者有些餐點,相同食材與做法,但擺在餐廳看起來色相更佳?料理除了美味,進一步細選使用的燈光,搭配色溫與演色性,不但會發現質感大躍進,搭配好的色彩也做好打勾勾的約定,再也不需要擔心顏色變調囉!

與光共享的生活中有許多甜蜜考量,譬如光是否質感舒適,色澤是否真實和諧,以及光源能不能減少人工伴隨的違和感。戶外自然光照射下,深淺藍遼闊清澈;正紅的豔麗、鵝蛋黃的親近,顏色皆呈現真實的多彩樣貌,看起來舒服協調。於是,陽光就此成為照明界的傳奇,越接近太陽光,演色性 (CRI) 越高,景象也越自然漂亮。燈光們逐步累積真實演繹陽光的能力,就像演員追求著入圍得獎。

LING櫺

然而,發明的漫漫過程中,同時平衡演色性及環保性能是一大課題。過去常用的鎢絲或鹵素燈泡擁有絕佳的演色性(CRI100),演繹陽光的好實力可以說是旗艦等級,只可惜鎢絲與鹵素燈泡發光效率差,在低碳的浪潮中逐年向我們說拜拜;長江後浪推前浪,研發技能的進步,低耗能的 LED 在近年也交出了優異好成績,可以說是最佳新人獎得主呢!SEED 近年來的 LED 新燈系列也以 CRI≥90 為首,與時代浪潮同步著居家光氛的內涵,在追求完美的路途上前進。

小提醒:居家選擇 CRI≥90 的低色溫暖白光(色溫 ≤3000K),能夠大幅降低身體所吸收到的藍光,褪黑激素正常分泌,也平衡了維持睡眠與健康。

更多文章

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|
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
Light + Building 2024|
精彩花絮
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|
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
再陪你們久一些 |
燈具清潔保養指南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