燈具清潔保養指南

燈光是空間的靈魂,為空間賦予全新的生命與豐富的表情。每盞喜的燈都乘載著光的使命,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然而,燈具在長期使用下,會不知不覺沾染上粉塵與髒汙,若沒有定期進行清潔,不但影響燈具美觀,也會降低燈具亮度。建議可以針對不同的材質,定期進行簡單的清潔保養,這樣就能延長燈具的使用壽命,讓心愛的物件維持最佳狀態,陪伴家庭成員共度美好團聚時光,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小太陽。

 

↓↓↓ 了解不同燈具材質的保養方式,讓心愛的它再陪你們久一些。

燈具清潔指南|金屬燈罩篇

 

金屬燈罩的表面處理,可細分為烤漆與電鍍兩種。透過定期的清潔保養,就能輕鬆讓金屬燈罩隨時閃爍細緻光澤。

▸ 烤漆表面


烤漆表面的保養簡單好上手,只要定期以軟布輕拭附著的灰塵即可。

▸ 電鍍表面


金屬電鍍的表面則需要多一點呵護,平時一樣以軟布輕輕拍擦去除表面灰塵,但若有油印或較多髒污,需用擰乾的微濕布順著同方向擦拭,去除油污後,記得再以細軟布輕輕揩乾。

 

提醒﹔積塵顆粒易摩擦表面、破壞燈具表層的保護漆,使其失去保護效果讓水氣更易侵入,導致表面生鏽。

▲ 電鍍工法的 DAWN 旦吊燈 在定期的清潔保養下,展現低調而細緻的光澤。

燈具清潔指南|玻璃燈罩篇


無論是白玉玻璃的溫潤朦朧,或是清透玻璃的輕盈空氣感,玻璃燈款以獨有的純粹光氛陪伴我們的生活。但在長久不清潔的情況下,積累的灰塵不僅會影響外觀,也會降低燈具亮度,建議約2~3個月即進行一次定期的燈具清潔。

▸ 可拆卸


可拆卸式燈罩卸下後,可直接以清水沖洗,為避免留下水漬,清洗後需以細密的乾布輕輕拭乾。

▸ 不易拆卸


若燈罩不易拆卸,取微濕軟布擰乾,順同方向擦拭,同樣地,為避免留下水漬,也需以細密的乾布輕輕拭乾。

對於部分需要進行「燈罩內部清潔」的玻璃燈具(如 MIST LED白露PAOPAO泡泡 等),請先將玻璃燈罩小心旋下,以「海綿材質」的長柄刷沾取清水擦去內部霧漬,再取乾布吸去多餘水分,防止水漬殘留。等玻璃內部完全乾燥後,再小心將它裝回。

貼心提醒﹔清潔過程中請務必小心,避免碰撞玻璃。

▲ 擦亮 PAOPAO 泡泡吊燈 玻璃燈罩,令批覆玻璃之上的電鍍表面維持日夜迥異的爛漫光景。

燈具清潔指南|水泥燈罩篇


水泥材質相較於金屬與玻璃,在清潔上更加簡便。只需日常保養,即可讓水泥燈罩保有細緻滑順的觸感。

平時用乾布或雞毛撢子清除表面灰塵,必要時可用濕布擦拭整顆水泥燈罩,以維持顏色一致性(局部濕擦可能會造成色差問題。)濕布擦拭後,請靜置至水分揮發後再啟動燈具電源。

▲ 經過擦拭的水泥燈具 Castle 堡壘吊燈,繼續為空間帶來一抹樸素的質感。
Photo credit : 湜湜設計

每一盞燈具,陪伴著我們經歷度過好幾個秋冬,根據不同的燈具材質進行簡單的清潔程序,就能輕鬆延長心愛燈具的使用壽命,讓家中燈具以煥然一新的光氛,陪伴我們迎接每個美好家庭時光。

相關文章

Top